搜尋網站


聯絡我們

浴火重生 2014成大生科營
70101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一號成功校區生命科學系館


總召 鐘怡洵 0989516107
副召 王若馨 0975221593
副召 吳柏潤 0986182136

E-mail: NCKUCLS@gmail.com

首頁

承辦單位

2013-09-20 21:57
主辦單位:成大生命科學系 生科營籌備團隊     協辦單位:成大生命科學系第十屆系學會 成大生命科學系系辦公室     指導單位:成大課外活動指導組

成大,你好!!  HELLO,NCKU!

認識成大

    本校創立於西元1931年,至今已成立82年,屬於全國唯二的綜合型大學,學風自由,思想蓬勃,多次被譽選為企業界最愛的人才培育基地,民國97年2月教育部公布「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審議結果,本校獲得教育部的肯定與補助,積極朝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成大校園位於台灣最幸福的城市──台南市,附近生活機能健全、交通發達,校區集中、佔地廣大,校園內莊嚴而不肅穆,榕園綠意盎然,充滿生機,並有許多陳年古蹟可以任意參訪,隨處可見充滿活力的社團活動,大家都笑著呢!

 

生命科學系所簡介

    自民國七十一年創系,原為生物學系,著重於基礎生物科學與生物科技的教學與研究。近年來生命科學蓬勃發展,生物科技產業日新月異,本系有鑒於未來生物科學之發展趨勢,參考國內外知名大學生物教學之整合與改革,於民國九十三年更名為生命科學系,以培養基礎生物科學、現代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及生物多樣性兼備的人才為宗旨。

    本系一院一系、系所合一,包含大學部與研究所,在研究上涵蓋生物醫學、基因體與生物科技,以及生態學,各領域間有密切的合作,其衍生的知識,可以運用在人類疾病的原理與治療,以及農業生物科技上,裨益大眾。其研究領域描述如下:

甲組: 生物醫學組

  生物醫學組致力於以生物科學為基礎的跨學科研究,由分子與細胞到組織與系統功能層次,探討動物生理功能與人類疾病的細胞訊息傳遞基因與蛋白質的分子調控。這些跨學科的知識有助於複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為落實基礎研究和科技產業的結合,本組重點在群體計畫及校內外的產官學合作,以發展突破性的跨領域生醫科學。生物醫學組的研究主題包含

(1)分子發育生物學-細胞生長和分化

(2)疾病相關生物醫學-代謝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腫瘤生物

 

乙組: 基因體與生物科技組

  基因體科學在生物科技和資料平台整合的助益下,現已擴展成需要跨實驗室、跨領域和國際化的合作模式,研究的深度已從基礎的序列分析,進入到功能基因體學。在生物體發育及演化、生物體之間及生物體與環境交互作用中,反應出基因體功能的多樣性。研究發展方向主要分為:

(1) 比較基因體學

(2) 環境及功能基因體學 

 

丙組: 生態學組

  生態組以「知覺與演化生態」(sensory and evolutionary ecology) 及「群聚與生態系生態」(community and ecosystem ecology) 為基礎研究主要發展目標,並加強結合「保育生態學」(conservation ecology) 上的應用研究,著重針對保育生物學與環境議題的相關實務訓練。目前本學群之研究包含以下方向:   

(1) 動、植物解剖學及功能形態學

(2) 鯨豚生物學與保育

(3) 生理生態學

(4) 知覺生態 (動物聲學、生物光學)

(5) 行為生態學

(6) 物種間交互作用與演化生態學 (寄生植物、造癭昆蟲-植物、植食與果食性動物-植物、食蟲性動物-昆蟲等)

(7) 群聚生態與巨觀生態學

(8) 生態系功能與保育 (以濕地和陸域森林及農業生態系統為主)